高级检索
    吕瑞恒, 刘勇, 于海群, 李国雷, 刘辉, 王玉江. 北京山区不同林分类型土壤肥力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159-163.
    引用本文: 吕瑞恒, 刘勇, 于海群, 李国雷, 刘辉, 王玉江. 北京山区不同林分类型土壤肥力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159-163.
    L Rui-heng, LIU Yong, YU Hai-qun, LI Guo-lei, LIU Hui, WANG Yu-jiang. Soil fertility of different forest types in the mountainous area of Beij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159-163.
    Citation: L Rui-heng, LIU Yong, YU Hai-qun, LI Guo-lei, LIU Hui, WANG Yu-jiang. Soil fertility of different forest types in the mountainous area of Beij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159-163.

    北京山区不同林分类型土壤肥力的研究

    Soil fertility of different forest types in the mountainous area of Beijing.

    • 摘要: 为探讨山地森林土壤酶活性与土壤理化性质的关系,对北京延庆山区6种植被类型下不同层次土壤的脲酶、蛋白酶、转化酶、过氧化氢酶、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及其与土壤理化性质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各种林分类型之间所测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酶指标有显著性差异,并且随着土层的加深,均表现出不断减小的趋势。蔗糖酶、脲酶、蛋白酶、过氧化氢酶4种酶活性在不同林分类型中均表现出阔叶林优于针叶林,而多酚氧化酶活性却表现出相反的趋势。所测5种酶活性在6种林分类型A层表现出聚集分布,以脲酶最具代表性。相关分析表明:有机质、全氮、碱解氮、速效钾与所测5种酶活性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正显著相关,而有效磷与各种所测酶活性均呈负相关。运用主成分分析可知,土壤酶在第1、2主成分中比重较大,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结合相关分析认为,碱解氮与脲酶可以作为该地区土壤质量评价的首选指标。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