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鲁绍伟, 王雄宾, 余新晓, 鲁少波, 李金海, 武军, . 封育对人工针叶林林下植物多样性恢复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121-126.
    引用本文: 鲁绍伟, 王雄宾, 余新晓, 鲁少波, 李金海, 武军, . 封育对人工针叶林林下植物多样性恢复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121-126.
    LU Shao-wei, WANG Xiong-bin1, YU Xin-xiao1, LU Shao-bo1, 3, LI Jin-hai4, WU Jun4. Influence of closing hillsides on vegetation diversity restoration in artificial coniferous forest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121-126.
    Citation: LU Shao-wei, WANG Xiong-bin1, YU Xin-xiao1, LU Shao-bo1, 3, LI Jin-hai4, WU Jun4. Influence of closing hillsides on vegetation diversity restoration in artificial coniferous forest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121-126.

    封育对人工针叶林林下植物多样性恢复的影响

    Influence of closing hillsides on vegetation diversity restoration in artificial coniferous forests.

    • 摘要: 该文以河北省木兰林管局较强封育、较弱封育和非封育等3种封育强度的人工油松林和人工华北落叶松林林下植被为研究对象,对其物种丰富度、群落结构特征、物种多样性指数、群落相似度等4个方面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不同封育强度下人工针叶林林下草本植被差距较大,较强封育区油松林和落叶松林比非封育区的物种数分别多33种和21种,高度大2.49倍和3.28倍,盖度值大52.21%和54.87%;而木本植物的密度、盖度差距等不明显。各封育强度下植被反映物种多样性的Simpson指数值差异并不显著,部分Shannon-Wiener指数差异显著。随着封育强度的变弱,相同树种各标准地间的林下物种组成差异增大。油松林和落叶松林林下植物在较强封育下物种种类和群落结构相似程度不大,但在非封育的极强干扰胁迫下,两个不同的建群种林下植物种类和群落结构表现出较为接近的特征。外界的严重干扰影响人工针叶林林下植被,人为干扰一旦停止,针叶林林下植被的恢复较快。限制人、畜对林下植被的干扰,加强封育,可有效恢复和增加林下植被的物种多样性。这说明人工林群落加强封育、减小干扰直接影响着群落的生物多样性的高低及其生态效益。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