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孙宁, 李秀彬, 李子君, 余新晓. 潮河上游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年径流影响模拟[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22-30.
    引用本文: 孙宁, 李秀彬, 李子君, 余新晓. 潮河上游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年径流影响模拟[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22-30.
    SUN Ning, LI Xiu-bin, LI Zi-jun, YU Xin-xiao. Simulation of impacts of changes in land use and cover on annual streamflow in the upper reach of Chaohe River Basi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22-30.
    Citation: SUN Ning, LI Xiu-bin, LI Zi-jun, YU Xin-xiao. Simulation of impacts of changes in land use and cover on annual streamflow in the upper reach of Chaohe River Basi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22-30.

    潮河上游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年径流影响模拟

    Simulation of impacts of changes in land use and cover on annual streamflow in the upper reach of Chaohe River Basin.

    • 摘要: 该文以北京潮河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为研究对象,分析了1961—2000年期间降雨、径流以及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情况,利用一个集总式的水文模型(IHACRES模型)模拟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对年径流的影响。结果表明,40年来,潮河上游流域降雨--径流的演变过程可划分为3个阶段:1961—1978年(第一阶段)、1979—1993年(第二阶段)、1994—2000年(第三阶段)。相对第1阶段而言,第2和第3阶段流域降雨的产流能力总体上呈减少趋势。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流域内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比较明显,主要变化趋势是林地面积持续增加,耕地、草地及未利用土地向林地的转换构成了土地覆被变化的主导过程,成为影响流域年径流的主要因子。第2阶段,耕地和林地的面积分别增长了7.47%和7.78%,流域内水库和塘坝等水利设施的修建及大规模利用也发生在这一阶段;第3阶段,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主要表现为林地面积的大幅度增加(11.81%)。利用IHACRES模型模拟了第2和第3阶段的“基准年径流",通过对比实测年径流和基准年径流的差异,得出了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减少了流域年径流的结论。其中第2阶段土地利用和覆被变化的影响程度为27.76%,第3阶段为26.15%。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