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徐秋芳, 姜培坤, 王奇赞, 陆贻通. 绿肥对集约经营毛竹林土壤微生物特性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43-48.
    引用本文: 徐秋芳, 姜培坤, 王奇赞, 陆贻通. 绿肥对集约经营毛竹林土壤微生物特性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43-48.
    XU Qiu-fang, JIANG Pei-kun, WANG Qi-zan, LU Yi-tong. Effects of green manure on soil microbial properties of Phyllostachys pubescens stands under intensive management.[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43-48.
    Citation: XU Qiu-fang, JIANG Pei-kun, WANG Qi-zan, LU Yi-tong. Effects of green manure on soil microbial properties of Phyllostachys pubescens stands under intensive management.[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43-48.

    绿肥对集约经营毛竹林土壤微生物特性的影响

    Effects of green manure on soil microbial properties of Phyllostachys pubescens stands under intensive management.

    • 摘要: 毛竹集约经营是目前普遍采用的获得高经济效益的经营措施,然而长期集约经营导致土壤质量特别是生物学性质下降。为了探索改善集约经营毛竹林土壤生物学性质的途径和措施,2007年开展了不同绿肥对毛竹林土壤微生物特性的影响试验。布置了对照、白三叶、大绿豆、黑麦草及大绿豆黑麦草混播、龙爪稷等6个处理的为期7周的盆栽试验。结果表明:绿肥处理均能改善土壤微生物特性,大绿豆处理的土壤微生物量碳最高而对照最低,二者分别明显高于或低于其他绿肥处理,其余几个处理之间无明显差异。绿肥处理提高土壤微生物利用碳源能力(AWCD),其中最好的是豆、麦混播和白三叶2个处理;大绿豆处理最差;豆、麦混播及白三叶与大绿豆及对照之间差异显著。豆、麦混播的土壤微生物Shannon 多样性指数高于其他处理。白三叶和豆、麦混播的土壤微生物McIntosh指数显著高于其他处理。通过AWCD、Shannon指数和McIntosh指数3个参数比较发现,McIntosh指数能较好地反映微生物的功能多样性。大绿豆、黑麦草混播及白三叶对改善土壤微生物特性效果最好。考虑到白三叶的耐阴性更好,建议毛竹林下种植白三叶来改善土壤的生物学性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