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钢民, 刘红梅, 杨文利, 张宪春. 泽泻蕨的系统位置——来自rbcL序列的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15-18.
    引用本文: 张钢民, 刘红梅, 杨文利, 张宪春. 泽泻蕨的系统位置——来自rbcL序列的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15-18.
    ZHANG Gang-min, LIU Hong-mei, YANG Wen-li, ZHANG Xian-chun. Systematic position of Hemionitis arifolia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rbcL sequence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15-18.
    Citation: ZHANG Gang-min, LIU Hong-mei, YANG Wen-li, ZHANG Xian-chun. Systematic position of Hemionitis arifolia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rbcL sequence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15-18.

    泽泻蕨的系统位置——来自rbcL序列的分析

    Systematic position of Hemionitis arifolia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rbcL sequences

    • 摘要: 泽泻蕨的系统位置一直存有争议。该文根据叶绿体基因rbcL序列,用最大似然法构建它的系统发育关系。结果表明:① 4种美洲典型的泽泻蕨属成员聚为一个很强支持的支,并与泽泻蕨形成姊妹群的关系,说明将泽泻蕨从泽泻蕨属中独立出来,放入拟泽泻蕨属更为合适。② 泽泻蕨被聚在碎米蕨群分支,得到强烈支持。它与银粉背蕨和黑心蕨的关系比与拟金毛裸蕨属的关系更为近缘,不支持秦仁昌将泽泻蕨置于裸子蕨科的分类处理。③ 同意Panigrahi的观点,泽泻蕨的正确名称应为Parahemionitis cordata(Hooker Greville) Fraser-Jenkins。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