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茹琴, 唐明, 张峰峰, 黄继川. 酸碱度和重金属对3种外生菌根真菌生长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113-118.
    引用本文: 张茹琴, 唐明, 张峰峰, 黄继川. 酸碱度和重金属对3种外生菌根真菌生长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113-118.
    ZHANG Ru-qin, TANG Ming, ZHANG Feng-feng, HUANG Ji-chuan. Influences of pH and heavy metals on the growth of three ectomycorrhizal fungi.[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113-118.
    Citation: ZHANG Ru-qin, TANG Ming, ZHANG Feng-feng, HUANG Ji-chuan. Influences of pH and heavy metals on the growth of three ectomycorrhizal fungi.[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113-118.

    酸碱度和重金属对3种外生菌根真菌生长的影响

    Influences of pH and heavy metals on the growth of three ectomycorrhizal fungi.

    • 摘要: 为了测定重金属、pH值对外生菌根真菌(ECMF)生长的影响以及探讨ECMF耐重金属的机制,该文利用纯培养方法测定了pH值、不同浓度重金属锌、铜和铅胁迫对粘盖牛肝菌、褐环粘盖牛肝菌和褐黄牛肝菌3种ECMF生长的影响,以及重金属处理和ECMF培养前后培养基pH值的变化。结果表明,在pH值4.1~7.1的范围内3种ECMF均可生长,其中粘盖牛肝菌生长的最佳pH值为6.7~7.1,褐环粘盖牛肝菌和褐黄牛肝菌为5.3~6.7。不同重金属对3种ECMF的生长影响不同,锌浓度≥100 mg/L时就显著抑制褐环粘盖牛肝菌和褐黄牛肝菌的生长,而锌浓度≥600 mg/L时才显著抑制粘盖牛肝菌的生长,低浓度(100~300 mg/L)的锌对粘盖牛肝菌的生长影响最小,粘盖牛肝菌对锌有较强的耐性。10~1 000 mg/L的铜对3种ECMF的生长均有抑制作用(10 mg/L铜对褐环粘盖牛肝菌除外),且随着铜浓度的增加,抑制率逐渐增大,当铜浓度为1 000 mg/L时,对褐环粘盖牛肝菌和褐黄牛肝菌的抑制率均为100%,而对粘盖牛肝菌仅为20.42%,说明粘盖牛肝菌对铜的耐性最强。低浓度的铅(褐环粘盖牛肝菌0~600 mg/L,褐黄牛肝菌和粘盖牛肝菌0~200 mg/L)对3种ECMF的生长具有促进作用,但对褐环粘盖牛肝菌的促进效果最明显,对褐黄牛肝菌的促进效果最差,当铅浓度较高时(褐环粘盖牛肝菌1 000 mg/L,褐黄牛肝菌和粘盖牛肝菌600 mg/L)开始抑制3种ECMF生长。3种重金属胁迫下3种ECMF培养前后pH值变化总体趋势相同:不同浓度重金属处理间及ECMF培养前后pH值均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随着重金属浓度的增加,pH值逐渐降低。ECMF培养后pH值降低,且重金属处理的培养基pH值比对照降低更多。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