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萍, 成仿云, 张颖星. 防褐剂对牡丹组培褐化发生、组培苗生长和增殖的作用[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71-76.
    引用本文: 李萍, 成仿云, 张颖星. 防褐剂对牡丹组培褐化发生、组培苗生长和增殖的作用[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71-76.
    LI Ping, CHENG Fang-yun, ZHANG Ying-xing. Effects of browning antagonists on antibrowning, growth and multiplication of tissue culture of tree peony[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71-76.
    Citation: LI Ping, CHENG Fang-yun, ZHANG Ying-xing. Effects of browning antagonists on antibrowning, growth and multiplication of tissue culture of tree peony[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71-76.

    防褐剂对牡丹组培褐化发生、组培苗生长和增殖的作用

    Effects of browning antagonists on antibrowning, growth and multiplication of tissue culture of tree peony

    • 摘要: 牡丹组培中褐化现象的发生,影响了组培苗的生长、增殖和组培过程的进行。该文研究了活性炭、硝酸银、PVPP和维生素C 4种防褐剂对牡丹品种‘乌龙捧盛’组培中褐化控制的作用及对组培苗生长和增殖的影响。结果表明:褐化集中发生在转接后4d内。活性炭能有效控制褐化,但长时间处理会抑制组培苗的生长和增殖;继代培养初期在含活性炭2.0 g/L的培养基中进行4 d短期处理,不仅能有效控制褐化,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组培苗的生长和增殖。硝酸银1.0~8.0 mg/L能明显减轻褐化,其中2.0 mg/L的效果最好并能显著促进增殖;8.0 mg/L时组培苗生长量最大。PVPP能部分控制褐化,1.0 g/L效果较好;低浓度的PVPP促进组培苗生长,高浓度时促进增殖。维生素C控制褐化的效果不佳,且易导致组培苗玻璃化。综合分析认为:牡丹品种‘乌龙捧盛’继代转接时,先在添加活性炭2.0 g/L的培养基中培养4 d,然后转入不含活性炭的培养基中,能有效控制褐化和避免活性炭对生长和增殖的负面影响;在培养基中加入硝酸银2.0 mg/L,能在有效控制褐化的同时,促进组培苗生长与增殖,推荐在牡丹组培中应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