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廖卉荣, 顾万春, 明军. 紫丁香天然群体的等位酶遗传多样性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5): 84-89.
    引用本文: 廖卉荣, 顾万春, 明军. 紫丁香天然群体的等位酶遗传多样性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5): 84-89.
    LIAO Hui-rong, GU Wan-chun, MING Jun. Determining genetic diversity of natural population of Syringa oblatausing allozyme marker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5): 84-89.
    Citation: LIAO Hui-rong, GU Wan-chun, MING Jun. Determining genetic diversity of natural population of Syringa oblatausing allozyme marker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5): 84-89.

    紫丁香天然群体的等位酶遗传多样性分析

    Determining genetic diversity of natural population of Syringa oblatausing allozyme markers.

    • 摘要: 紫丁香是原产中国的重要观赏花木。为了解掌握其种质资源现状,揭示其群体遗传多样性结构,对所采集到的紫丁香4个天然群体进行了等位酶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从28个酶系统中筛选出6个具有多态性的酶系统,标记了8个多态性基因位点、22个等位基因。种级水平的平均等位基因数(A)为2.781 3,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Ae)为2.243 8,平均Shannon’s信息指数(I)为0.861 9,平均期望杂合度(He)为0.544 3,平均观测杂合度(Ho)为0.571 6,固定指数F均值为-0.047 1(偏离0值),平均遗传分化度GST为0.084 5。基因流Nm=5.776 3,表明遗传漂变未成为刻划群体遗传结构的主导因素之一。各群体的遗传一致度较高,平均值为0.872 0,遗传距离平均值为0.139 2;群体间遗传距离的非加权算术平均聚类方法(UPGMA)的分析结果,将自然分布区内的紫丁香4个群体分为两组,北部群体聚为同一组,五老峰独立为一组,与其地理分布格局大致吻合。多个等位基因位点与群体环境因子相关显著,表明这些多态性酶位点具有明显的生态适应性意义。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