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思冲, 叶华香, 张敏. 大庆北二十里泡湿地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物吸附与释放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增刊1): 287-291.
    引用本文: 张思冲, 叶华香, 张敏. 大庆北二十里泡湿地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物吸附与释放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增刊1): 287-291.
    ZHANG Si-chong, YE Hua-xiang, ZHANG Min.. Adsorption and release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sediments of Beiershili pool wetland in Daqing, north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增刊1): 287-291.
    Citation: ZHANG Si-chong, YE Hua-xiang, ZHANG Min.. Adsorption and release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sediments of Beiershili pool wetland in Daqing, north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增刊1): 287-291.

    大庆北二十里泡湿地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物吸附与释放的研究

    Adsorption and release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sediments of Beiershili pool wetland in Daqing, northeastern China.

    • 摘要: 大庆现代湿地从第四纪晚期开始发育,已延续了几千年。湿地底泥是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底泥的污染状况及迁移转化是全面衡量水环境质量状况的重要因素。该文采用室内模拟实验的方法,研究了大庆北二十里泡湿地沉积物样品中重金属(镉、铅、铜和锌)的含量,以及在主要环境因子(温度、pH值)改变时,沉积物对重金属的吸附与释放特性。研究结果表明,样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均高于该区域土壤环境背景值。沉积物对重金属的吸附量随pH的升高其吸附量增加,当pH大于7时,吸附量明显增加。沉积物中重金属释放主要发生在酸性(pH<4)区,且随着pH的升高而迅速降低,其释放顺序大致为ZnCu≥PbCd。温度对重金属吸附与释放的影响不大,在温度较低时,随着温度的升高,重金属的吸附量增加,当到达一定温度时,随着温度的升高,吸附量降低;沉积物重金属的释放随着温度的升高,释放量增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