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隋宏大, 聂敏莉, 罗旭, 董斌, 冯仲科, 蔡华利1, 2, 王佳. GPS- RTK技术在城市测量中的应用及质量控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增刊1): 157-162.
    引用本文:
    隋宏大, 聂敏莉, 罗旭, 董斌, 冯仲科, 蔡华利1, 2, 王佳. GPS- RTK技术在城市测量中的应用及质量控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增刊1): 157-162.
    SUI Hong-da, , NIE Min-li, LUO Xu, DONG Bin, FENG Zhong-ke, CAI Hua-li, WANG Jia. Applic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GPS-RTK in urban survey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增刊1): 157-162.
    Citation: SUI Hong-da, , NIE Min-li, LUO Xu, DONG Bin, FENG Zhong-ke, CAI Hua-li, WANG Jia. Applic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GPS-RTK in urban survey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增刊1): 157-162.

    GPS- RTK技术在城市测量中的应用及质量控制

    Applic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GPS-RTK in urban surveying.

    • 摘要: 随着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的快速发展,实时动态(RTK)测量技术也日益成熟。该文介绍了RTK技术的基本原理,对RTK技术在城市测量应用上的可行性和局限性进行了探讨。运用RTK技术测量时无需进行布网施测,不要求点间通视,误差不传播、不累积,并且在外业测量中,能实时得知定位结果和定位精度,而且RTK可以全天候地连续观测,与传统测量相比大大提高了效率,这使其在测绘领域中应用越来越广。但是RTK技术也因为卫星信号、基准站与流动站之间的障碍物、多路径误差、电波干扰、信号反射等因素的限制,影响测量成果的精度,甚至产生假值。由于RTK测量缺少自身检核条件,使得这些假值不易发现。该文提出了RTK测量质量控制的基本内容以及影响测量质量的主要因素,分析了RTK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