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夏松华, 李黎, 李建章. 超声波与纳米TiO2改性脲醛树脂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4): 123-129.
    引用本文: 夏松华, 李黎, 李建章. 超声波与纳米TiO2改性脲醛树脂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4): 123-129.
    XIA Songhua, LI Li, LI Jian-zhang.. Ureaformaldehyde resin modified by nanoTiO2 under ultrasonic treatment[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4): 123-129.
    Citation: XIA Songhua, LI Li, LI Jian-zhang.. Ureaformaldehyde resin modified by nanoTiO2 under ultrasonic treatment[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4): 123-129.

    超声波与纳米TiO2改性脲醛树脂的研究

    Ureaformaldehyde resin modified by nanoTiO2 under ultrasonic treatment

    • 摘要: 为了降低脲醛树脂的游离甲醛含量及其胶接制品的甲醛释放量,采用超声波技术,在脲醛树脂合成的过程中加入纳米TiO2对脲醛树脂进行改性。通过改变超声频率和纳米TiO 2的添加量考察了其对脲醛树脂的黏度、固化时间、游离甲醛含量及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 和胶合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频率和纳米TiO2添加量对脲醛树脂甲醛释放量和胶合强度影响显著。当超声频率为28 kHz、纳米TiO2的添加量为0.05%时,树脂的游离甲醛含量降低了77.8%,胶合板的胶合强度提高了155%,甲醛释放量降低了68.3%。13 C核磁共振分析显示,在超声波的作用下,纳米TiO2改性脲醛树脂中有Uron-CH2-Uron 结构存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