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立海, 王洋, 高珊, 徐华东, 杨学春. 冻结状态下应力波在长白落叶松立木中传播速度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3): 96-99.
    引用本文: 王立海, 王洋, 高珊, 徐华东, 杨学春. 冻结状态下应力波在长白落叶松立木中传播速度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3): 96-99.
    WANG Li-hai, WANG Yang, GAO Shan, XU Hua-dong, YANG Xue-chun.. Stress wave propagating velocity in Larix olgensis standing trees under a freezing condi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3): 96-99.
    Citation: WANG Li-hai, WANG Yang, GAO Shan, XU Hua-dong, YANG Xue-chun.. Stress wave propagating velocity in Larix olgensis standing trees under a freezing condi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3): 96-99.

    冻结状态下应力波在长白落叶松立木中传播速度的研究

    Stress wave propagating velocity in Larix olgensis standing trees under a freezing condition

    • 摘要: 为进行冬季活立木健康检测和伐后原木内部缺陷无损检测,该文在冻结状态下,研究了应力波在长白落叶松活立木中的传播速度,以及光照条件对含水率及应力波在活立木中传播速度的影响。在室外温度0℃以下,利用FAKOPP Microsecond Timer等仪器测试了应力波在30棵树干通直且无缺陷的长白落叶松活立木中的纵向和径向传播速度。经过软件包SPSS统计分析,得出阴阳两面应力波的纵向传播速度分别为4 238.7和4 210.6 m/s,径向传播速度均值为1 834.5 m/s。同时,利用成对t检验法分析了光照条件对含水率及应力波在活立木中纵向传播速度的影响,并建立了回归方程。结果表明:①光照条件对含水率和应力波纵向传播速度有一定的影响,阴面含水率均值比阳面含水率均值低约1.6%,阴面应力波纵向传播速度均值比阳面的高约28.1 m/s。②含水率与应力波纵向传播速度呈显著负相关,阴阳两面的负相关系数分别为0.90和0.91。含水率每增加1%,阴阳两面应力波的纵向传播速度分别减小25.1和 22.9 m/s。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