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宋现锋, 段峥, 牛海山, 河野泰之. 土壤侵蚀模型中植被管理因子的遥感估算[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3): 58-63.
    引用本文: 宋现锋, 段峥, 牛海山, 河野泰之. 土壤侵蚀模型中植被管理因子的遥感估算[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3): 58-63.

    土壤侵蚀模型中植被管理因子的遥感估算

    • 摘要: 在大区域土壤侵蚀评价中,由于缺乏详细的降雨记录和侵蚀观测实验,USLE模型中植物管理因子的参数化非常困难。该研究提议采用多时相Landsat TM/ETM遥感图像和天气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来估算植物管理因子值。其中,采用线性光谱分解算法计算各类地面覆盖物的盖度,用以估算潜在土壤流失率;采用CLIGEN模型模拟历史降雨事件并计算降雨侵蚀指数的时间分布;最后使用正则化的降雨侵蚀指数加权平均潜在土壤流失率,获得植物管理因子的估算值。该研究方法在潮河上游流域进行了应用验证,计算各土地利用类型的植物管理因子值并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其数值变化与土地利用分类定义的植被盖度非常一致,利用上述因子值进行土壤侵蚀评估的结果和其他研究成果很接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