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郝艳茹, 彭少麟. 南亚热带地带性植被优势树种根系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2): 25-30.
    引用本文: 郝艳茹, 彭少麟. 南亚热带地带性植被优势树种根系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2): 25-30.
    HAO Yan-ru, PENG Shao-lin. Roots of different dominant tree species in zonal vegetation in southern subtropical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2): 25-30.
    Citation: HAO Yan-ru, PENG Shao-lin. Roots of different dominant tree species in zonal vegetation in southern subtropical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2): 25-30.

    南亚热带地带性植被优势树种根系的研究

    Roots of different dominant tree species in zonal vegetation in southern subtropical China.

    • 摘要: 该文研究了南亚热带地带性植被7种主要优势种的根系形态,分析了根系生物量的空间分布和径级分配,初步验证提出的地下分层结构假设。结果表明:种间根系形态差异明显,乔木层优势树种有明显的主根和发达的侧根,林下层树种根系以须根为主。不同径级的根系生物量比例不同,细根(2 mm)最高比例达10.73%,粗根(20 mm)比例在46.43%~81.26%之间,并且种类之间的差异明显。不同物种根系生物量在垂直土层中的分配比例不同。对测定的优势树种而言,该文提出的地下分层结构与地上冠层的分层结构并不完全一致,可能与其生态位宽度、种间相互作用、生境有密切关系。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