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国雷, 刘勇, 李瑞生, 徐扬, 郭蓓. 油松叶凋落物分解速率、养分归还及组分对间伐强度的响应[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5): 52-57.
    引用本文: 李国雷, 刘勇, 李瑞生, 徐扬, 郭蓓. 油松叶凋落物分解速率、养分归还及组分对间伐强度的响应[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5): 52-57.
    LI Guo-lei, LIU Yong, LI Rui-sheng, XU Yang, GUO Bei. Responses of decomposition rate, nutrient return and composition of leaf litter to thinning intensities in Pinus tabulaeformis planta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5): 52-57.
    Citation: LI Guo-lei, LIU Yong, LI Rui-sheng, XU Yang, GUO Bei. Responses of decomposition rate, nutrient return and composition of leaf litter to thinning intensities in Pinus tabulaeformis planta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5): 52-57.

    油松叶凋落物分解速率、养分归还及组分对间伐强度的响应

    Responses of decomposition rate, nutrient return and composition of leaf litter to thinning intensities in Pinus tabulaeformis plantation

    • 摘要: 研究密度对叶凋落物基质物质及分解速率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2002年在北京市延庆县营盘村附近中山,对造林密度为3 130株/hm2的18年生油松人工林设置0、35.7%、49.2%、64.2% 4个间伐强度的处理,3年后,应用分解网袋法比较叶凋落物分解速率、养分归还及初始物质的变化。结果表明:①样地Ⅰ~Ⅳ油松叶凋落物年分解速率分别为25.81%、26.25%、27.68%和25.96%,周转期为10.04、9.84、9.24和9.97年,用分解速率来评价间伐效果可行。②在分解的前2个月,N、P、K、Mg等迅速释放;在观测的14个月内,叶片N、Mg归还呈释放固定交替规律,P、K呈释放-固定-稳定趋势,4个样地油松Ca的归还规律均不相同。③样地Ⅰ~Ⅳ油松叶凋落物归还的养分分别为10.806、31.016、31.798和39.365 g/kg。样地Ⅰ的叶凋落物质量较差,N、Ca在分解的14个月内分别固定了2.567和0.767 g/kg。④间伐能降低叶凋落物木质素/N、C/N,加速凋落物的分解速率。⑤间伐增加叶凋落物中粗灰分含量,从而有效克服了因分解速率加快而伴生的向土壤中返还大量单宁、树脂等酸性物质的矛盾。⑥叶片中木质素/N、C/N和粗灰分是评价间伐效果的较好指标。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