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姜枫, 李吉跃, 何茜, 诸军, . 无耗能控水袋释水规律及其特性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5): 58-65.
    引用本文: 姜枫, 李吉跃, 何茜, 诸军, . 无耗能控水袋释水规律及其特性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5): 58-65.
    JIANG Feng, LI Ji-yue, , HE Qian, ZHU Jun. Water-releasing regula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energyfree watercontrolled b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5): 58-65.
    Citation: JIANG Feng, LI Ji-yue, , HE Qian, ZHU Jun. Water-releasing regula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energyfree watercontrolled b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5): 58-65.

    无耗能控水袋释水规律及其特性研究

    Water-releasing regula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energyfree watercontrolled ba

    • 摘要: 该文采用温室盆栽法,研究了无耗能控水袋释水规律。控水袋技术是采用无耗能水泵原理向植物提供水分,通过控水头释放水量。研究表明,控水袋的释水量主要取决于控水头规格与土壤接触面积的大小、植物需水状况以及土壤含水量。处理50 d后,刺槐、侧柏和国槐的土壤含水量分别维持在9.1%~12.2%、9.3%~12.1%和6.8%~11.6%,不浇水的对照土壤含水量仅为0.6%~0.9%,已处于严重的干旱状态;处理50 d后,刺槐、侧柏和国槐的释水总量分别为3 345、2 849、2 122 g,分别为正常浇水量的28.3%、23.3%和17.5%。说明在干旱条件下使用控水袋可明显改善土壤水分状况,减轻水分胁迫,且使用控水袋后能达到很好的节水目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