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本城, 赵广杰, . 废弃刨花板苯酚液化的影响因素及最佳工艺参数[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20-124.
    引用本文: 朱本城, 赵广杰, . 废弃刨花板苯酚液化的影响因素及最佳工艺参数[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20-124.
    ZHU Bencheng, , ZHAO Guangjie. Affecting factors and the optimum technological parameters in waste particleboard liquefac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20-124.
    Citation: ZHU Bencheng, , ZHAO Guangjie. Affecting factors and the optimum technological parameters in waste particleboard liquefac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20-124.

    废弃刨花板苯酚液化的影响因素及最佳工艺参数

    Affecting factors and the optimum technological parameters in waste particleboard liquefaction.

    • 摘要: 为了搞清废弃刨花板在浓硫酸催化苯酚液化过程中,温度、时间、催化剂硫酸用量和料液比(刨花板粉∶苯酚)等因子对液化效果的影响,得到合理的液化工艺参数,该研究在分析影响因子的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方法确定了浓硫酸催化刨花板苯酚液化的工艺参数。结果表明:采用硫酸催化剂进行木材的苯酚液化时,液化反应物的残渣率随着液化温度的提高、液化时间的延长、料液比的减小而减少,但随着催化剂用量的增加呈现出先降低后增加的趋势。极差分析表明:①废弃刨花板的最佳液化工艺为液化温度140℃,液化时间1.5 h,料液比1∶4.5,催化剂硫酸用量6%。在此液化条件下,其液化残渣率为9.6%。②实验室自制刨花板在液化温度140℃、液化时间1.5 h、料液比1∶3.5、催化剂硫酸用量为6%的液化条件下,残渣率可达到8.9%。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