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喻泓, 杨晓晖, 慈龙骏, 葛玉祥, 王君, 张万成. 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空间格局对地表火干扰的响应[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6.
    引用本文: 喻泓, 杨晓晖, 慈龙骏, 葛玉祥, 王君, 张万成. 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空间格局对地表火干扰的响应[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6.
    YU Hong, YANG Xiaohui, CI Longjun, GE Yuxiang, WANG Jun, ZHANG Wancheng. Responses of spatial pattern to surface fire in Mongolian pine forests, Hulun Buir Sand Region, Inner Mongolia of north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6.
    Citation: YU Hong, YANG Xiaohui, CI Longjun, GE Yuxiang, WANG Jun, ZHANG Wancheng. Responses of spatial pattern to surface fire in Mongolian pine forests, Hulun Buir Sand Region, Inner Mongolia of north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6.

    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空间格局对地表火干扰的响应

    Responses of spatial pattern to surface fire in Mongolian pine forests, Hulun Buir Sand Region, Inner Mongolia of northern China.

    • 摘要: 利用全林木定位方法,对地表火干扰后樟子松林的残桩、倒木、枯立木和活立木等各林木组分进行了调查。Ripley’s K函数分析表明,地表火干扰后12年内樟子松的空间格局均表现为显著的均匀分布,且不同阶段樟子松均匀分布显著的尺度范围的变化幅度较小。地表火驱动的林分稀疏过程中,残桩和枯立木均表现出显著的聚集分布,而倒木的空间分布格局则是随机的。双变量分析也表明,活立木与残桩、全部死亡林木之间相互排斥显著,而活立木与倒木、枯立木间则是相互独立的。短期内,地表火成为樟子松空间格局变化的主要驱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作用会逐渐衰减并为其他因素所代替。因此,地表火改善了林分结构,使樟子松的空间格局更趋于均匀,有利于存活林木的生长发育,并加快林分向成熟林演变的进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