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秦景, 贺康宁, 朱艳艳. 库布齐沙漠几种常见灌木光合生理特征与土壤含水量的关系[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37-43.
    引用本文: 秦景, 贺康宁, 朱艳艳. 库布齐沙漠几种常见灌木光合生理特征与土壤含水量的关系[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37-43.
    QIN Jing, HE Kang-ning, ZHU Yan-yan.. Relationship between photosynthetic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veral common shrub species and soil water content in Hobq Desert of Inner Mongolia, north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37-43.
    Citation: QIN Jing, HE Kang-ning, ZHU Yan-yan.. Relationship between photosynthetic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veral common shrub species and soil water content in Hobq Desert of Inner Mongolia, north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37-43.

    库布齐沙漠几种常见灌木光合生理特征与土壤含水量的关系

    Relationship between photosynthetic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veral common shrub species and soil water content in Hobq Desert of Inner Mongolia, northern China.

    • 摘要: 2006年7—9月,采用Licor-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系统在模拟光照条件下,对库布齐沙漠不同水分处理的3年生柽柳、小叶锦鸡儿、杨柴苗木进行观测。观测指标包括:光饱和点(LSP)、光补偿点(LCP)、表观量子效率(AQY)、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胞间CO2浓度(Ci)、羧化效率(CE)等。运用SPSS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分析,确定这3种灌木光合生理特征与土壤含水量之间的定量关系。结果表明:①3种灌木光合生理特征对土壤含水量变化具有明显的阈值响应。②不同土壤含水量(SWC)下,柽柳、小叶锦鸡儿、杨柴苗木Pn最大值(Pnmax)的增加幅度分别为521、648、14.31 μmol/(m2·s)。③LSP随土壤含水量(SWC)的变化并不是特别明显,值在1 000~1 400 μmol/(m2·s)之间波动。④LCP随SWC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变化范围为217~741 μmol/(m2·s)。⑤AQY随SWC的增加呈上升趋势,变化范围为0.01~0.04。⑥柽柳、小叶锦鸡儿和杨柴维持Pnmax的SWC分别为13.8%、13.3%和15.2%;维持最高叶片水分利用效率(WUE)的SWC分别为10.0%、11.0%和8.5%;土壤水合补偿点分别为1.1%、0.8%和0.9%。⑦柽柳、小叶锦鸡儿和杨柴最适宜的SWC范围分别为10.0%~13.8%、11.0%~13.3%和8.5%~15.2%。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