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常新华, 赵秀海, 曾凡勇, 张春雨. 长白山针阔混交林主要树种空间分布及其环境解释[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7-12.
    引用本文: 常新华, 赵秀海, 曾凡勇, 张春雨. 长白山针阔混交林主要树种空间分布及其环境解释[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7-12.
    CHANG Xin-hua, ZHAO Xiu-hai, ZENG Fan-yong, ZHANG Chun-yu.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main tree species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s in conifer and broadleaved mixed forests of Changbai Mountains, north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7-12.
    Citation: CHANG Xin-hua, ZHAO Xiu-hai, ZENG Fan-yong, ZHANG Chun-yu.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main tree species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s in conifer and broadleaved mixed forests of Changbai Mountains, north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7-12.

    长白山针阔混交林主要树种空间分布及其环境解释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main tree species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s in conifer and broadleaved mixed forests of Changbai Mountains, northeastern China.

    • 摘要: 利用Moran’s I指数和双相关函数g(r)分析7个主要树种的空间分布格局,检验了环境因子与树种空间分布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色木槭幼树和小树不具有空间自相关结构,其他树种或生长阶段均呈显著正空间自相关。同一树种的不同生长阶段(幼树、小树、大树)具有不同的空间分布特征;7个树种在绝大多数空间距离上呈随机分布,少数空间距离上呈聚集分布,并且这种聚集性主要表现在较小的空间尺度上。环境变量对紫椴的空间分布具有较强的解释能力,对紫椴幼树、小树及大树空间变异的解释能力分别为23.6%、19.7%和27.5%。环境因子分别解释了蒙古栎幼树2.4%和小树27.1%的空间变异,香杨小树6.8%的空间变异,对蒙古栎和香杨大树空间分布的解释能力较低。环境因子对臭松、红松、色木槭及白桦的空间分布无显著影响。树木种群的空间自相关性是7个优势树种形成特定空间格局的主要原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