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符韵林, 赵广杰. 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19-123.
    引用本文: 符韵林, 赵广杰. 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19-123.
    FU Yun-lin, ZHAO Guang-jie. Stress relaxation of silicon dioxide\|wood composite[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19-123.
    Citation: FU Yun-lin, ZHAO Guang-jie. Stress relaxation of silicon dioxide\|wood composite[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19-123.

    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

    Stress relaxation of silicon dioxide\|wood composite

    • 摘要: 为弄清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中二氧化硅与木材的结合方式及粘弹性等性质,通过应力松弛方法研究该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特性。结果表明: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量比未处理材小,并且随着增重率的增加,应力松弛量减小。加硅烷偶联剂法制备的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量比直接溶胶-凝胶法制备的小,表明加硅烷偶联剂法制备的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二氧化硅无机体与木材有更多的结合,内部结合力更大。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应力松弛过程中的表观活化能(ΔE)比未处理材大,并且随着增重率的增加,表观活化能增加。未处理材ΔE为19.50 kJ/mol,直接溶胶-凝胶法制备的增重率为12.63%、28.00%、90.29%的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ΔE分别为22.95、25.31、29.06 kJ/mol;而加硅烷偶联剂法制备的增重率为8.08%、20.69%、89.27%的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的ΔE分别为23.21、26.01、29.82 kJ/mol。表明二氧化硅/木材复合材料在应力松弛过程中需要克服的能量增加。随着增重率增加,热力学量活化焓增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