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孙敬爽, 郑红娟, 贾桂霞, 孙长忠, 文磊. 不同基质、生长调节剂、插穗规格和代谢调节剂对‘蓝星’扦插生根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67-73.
    引用本文: 孙敬爽, 郑红娟, 贾桂霞, 孙长忠, 文磊. 不同基质、生长调节剂、插穗规格和代谢调节剂对‘蓝星’扦插生根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67-73.
    SUN Jing-shuang, ZHENG Hong-juan, JIA Gui-xia, SUN Chang-zhong, WEN Lei. Effects of different substrates, growth regulators, grades of cuttings and metabolism regulator on cutting propagation of Juniperus squamata‘Blue Star’[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67-73.
    Citation: SUN Jing-shuang, ZHENG Hong-juan, JIA Gui-xia, SUN Chang-zhong, WEN Lei. Effects of different substrates, growth regulators, grades of cuttings and metabolism regulator on cutting propagation of Juniperus squamata‘Blue Star’[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67-73.

    不同基质、生长调节剂、插穗规格和代谢调节剂对‘蓝星’扦插生根的影响

    Effects of different substrates, growth regulators, grades of cuttings and metabolism regulator on cutting propagation of Juniperus squamata‘Blue Star’

    • 摘要: 该文研究了扦插基质、生长调节剂、插穗规格以及代谢调节剂处理对‘蓝星’扦插生根率和根系质量的影响,并分析了5种规格插穗的生根进程和生根型。结果表明:以珍珠岩为基质能显著提高生根率。3种生长调节剂中以ABT 1#处理生根效果最好,对嫩枝和硬枝的生根率、生根量、偏根率影响显著。嫩枝插穗以ABT 1#1 000 mg/L(速蘸2~3 s)处理为最优组合,生根率为66.7%;硬枝插穗以ABT 1# 500 mg/L (浸泡1 h)处理效果最好,生根率为60.17%,偏根率仅28.0%。5种不同规格插穗生根效果明显不同,规格1插穗生根效果最好,生根率最高为80%;规格4次之,规格5生根效果最差。不同浓度代谢调节剂对3种规格插穗生根影响不同, 其中1/4MS效果最好。规格5插穗经1/4MS+NaHSO3(200 mg/L)处理后,与对照相比,生根率提高34.9%。5种不同规格插穗生根进程基本一致,但生根型明显不同,规格1~4插穗以皮部生根型为主,规格5插穗属于愈伤生根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