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耿玉清, 白翠霞, 赵广亮, 余新晓, 姚永刚, 秦永胜. 土壤磷酸酶活性及其与有机磷组分的相关性[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139-143.
    引用本文: 耿玉清, 白翠霞, 赵广亮, 余新晓, 姚永刚, 秦永胜. 土壤磷酸酶活性及其与有机磷组分的相关性[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139-143.
    GENG Yu-qing, BAI Cui-xia, ZHAO Guang-liang, YU Xin-xiao, YAO Yong-gang, QIN Yong-sheng. Soil phosphatase activity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composition of organic phosphorus. [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139-143.
    Citation: GENG Yu-qing, BAI Cui-xia, ZHAO Guang-liang, YU Xin-xiao, YAO Yong-gang, QIN Yong-sheng. Soil phosphatase activity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composition of organic phosphorus. [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139-143.

    土壤磷酸酶活性及其与有机磷组分的相关性

    Soil phosphatase activity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composition of organic phosphorus. 

    • 摘要: 为探讨土壤磷有效性管理的措施,该文对北京八达岭地区9种林分类型下土壤的磷酸酶活性、有机磷组分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磷酸酶的类型以酸性磷酸酶为主。表层0~5 cm土层的磷酸酶活性显著高于5~25 cm和25~45 cm土层的磷酸酶活性,且与土壤有机碳、氮有显著的相关性。土壤有机磷有明显的表聚性,在全磷中的比例为15.51%~17.48%。在土壤有机磷组分中,以中活性有机磷含量最高,其次为活性有机磷,而高稳性有机磷的含量最低。活性有机磷与中活性有机磷含量的相关性显著。磷酸酶活性与有机磷含量有密切的关系,无论是酸性磷酸酶还是碱性磷酸酶,都与活性有机磷、中活性有机磷、中稳性有机磷以及土壤有效磷含量有极显著的相关性。增加土壤有机质,诱导磷酸酶的产生,是提高土壤有效磷含量的途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