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武海涛, 吕宪国, 杨青, 姜明, 佟守正, . 三江平原湿地岛状林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影响因素[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50-58.
    引用本文: 武海涛, 吕宪国, 杨青, 姜明, 佟守正, . 三江平原湿地岛状林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影响因素[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50-58.
    WU Hai-tao, , L Xian-guo, YANG Qing, JIANG Ming, TONG Shou-zheng.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soil fauna community structure in an island forest in wetland,Sanjiang Plai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50-58.
    Citation: WU Hai-tao, , L Xian-guo, YANG Qing, JIANG Ming, TONG Shou-zheng.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soil fauna community structure in an island forest in wetland,Sanjiang Plai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50-58.

    三江平原湿地岛状林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影响因素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soil fauna community structure in an island forest in wetland,Sanjiang Plain

    • 摘要: 土壤动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营养物质循环具有重要的作用。湿地土壤动物群落结构及影响因素研究,可为揭示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功能提供基础资料。2005年生长季对三江平原湿地岛状林土壤动物进行了野外调查和室内分离、鉴定。结果表明,岛状林土壤动物隶属4门9纲24目,优势类群为线虫和膜翅目2类,常见类群7类,稀有类群15类;优势类群和常见类群都具有明显的季节动态变化。多样性分析表明,土壤动物的个体总数、类群数和丰富度指数最大值都出现在7月份,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5月份最小,10月份最大,而优势度指数5月份最大,10月份最小。土壤动物垂直分布格局,除5月份外,其他各月都表现出明显的表聚性;5月份的逆向分布格局是由土壤动物的栖息特征和表层土壤温度特征共同决定的。土壤动物分布影响因素分析认为,在局域尺度内,土壤营养物质含量、容重和湿度是主要的影响因子。土壤动物功能类群可划分为腐食性、捕食性和植食性土壤动物,其数量比例关系整体上表现为腐食性土壤动物捕食性土壤动物植食性土壤动物。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