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小国, 朱波, 美荣, 艳强, 循华, . 川中丘陵区桤柏混交林地土壤CO2释放与Forest-DNDC模型模拟[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27-32.
    引用本文: 王小国, 朱波, 美荣, 艳强, 循华, . 川中丘陵区桤柏混交林地土壤CO2释放与Forest-DNDC模型模拟[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2): 27-32.
    WANG Xiao-guo, , HU Bo, AO Mei-rong, ANG Yan-qiang, HENG Xun-hua. Soil CO2 efflux and simulation of Forest-DNDC model in the mixed plantation of alder and cypress in hilly areas of the central Sichuan Basi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27-32.
    Citation: WANG Xiao-guo, , HU Bo, AO Mei-rong, ANG Yan-qiang, HENG Xun-hua. Soil CO2 efflux and simulation of Forest-DNDC model in the mixed plantation of alder and cypress in hilly areas of the central Sichuan Basi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2): 27-32.

    川中丘陵区桤柏混交林地土壤CO2释放与Forest-DNDC模型模拟

    Soil CO2 efflux and simulation of Forest-DNDC model in the mixed plantation of alder and cypress in hilly areas of the central Sichuan Basin

    • 摘要: 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对长江上游桤柏混交林地土壤呼吸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保留枯枝落叶和去除枯枝落叶处理的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趋势均呈单峰曲线,土壤呼吸速率最大值出现在6月下旬到8月上旬之间;最小值出现在12月底至翌年1月初间。试验期间,保留枯枝落叶和去除枯枝落叶处理的土壤呼吸速率变化范围分别是66.23~520.42 mg/(m2·h)、34.25~395.47 mg/(m2·h),年平均土壤呼吸速率分别为273.18和221.82 mg/(m2·h),枯枝落叶分解释放的CO2量对林地土壤总呼吸的贡献为18.80%。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是影响该地区土壤呼吸的主要因子。双因素关系模型较好地拟合了土壤(5 cm)温度和土壤(0~10 cm)湿度对土壤呼吸的影响,土壤温度和湿度共同解释了保留枯枝落叶处理土壤呼吸变化的73%、去除枯枝落叶处理的86%。Forest-DNDC模型较好地模拟了两种试验处理的土壤CO2的释放。模型敏感性试验结果表明,该区影响林地土壤CO2释放的主要因子是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其次是气温和降水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