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耿玉清, 余新晓, 岳永杰, 李金海, 张国桢, 刘松. 北京山地针叶林与阔叶林土壤活性有机碳库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5): 19-24.
    引用本文: 耿玉清, 余新晓, 岳永杰, 李金海, 张国桢, 刘松. 北京山地针叶林与阔叶林土壤活性有机碳库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5): 19-24.
    GENG Yu-qing, YU Xin-xiao, YUE Yong-jie, LI jin-hai, ZHANG Guo-zhen, LIU Song. Soil active organic carbon pool of coniferous and broadleaved forests in the mountainous area of Beij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5): 19-24.
    Citation: GENG Yu-qing, YU Xin-xiao, YUE Yong-jie, LI jin-hai, ZHANG Guo-zhen, LIU Song. Soil active organic carbon pool of coniferous and broadleaved forests in the mountainous area of Beijing.[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5): 19-24.

    北京山地针叶林与阔叶林土壤活性有机碳库的研究

    Soil active organic carbon pool of coniferous and broadleaved forests in the mountainous area of Beijing.

    • 摘要: 为探讨不同森林植被类型对土壤活性有机碳库的影响,以北京山地典型针叶林和阔叶林为对象,对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密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土层深度增加,土壤总有机碳含量、土壤易氧化碳含量和土壤颗粒有机碳含量逐渐递减。在0~10 cm和10~20 cm土层内,阔叶林土壤有机碳含量均显著地高于针叶林土壤。土壤有机碳密度随土层深度变化的趋势与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变化趋势相似,但针叶林与阔叶林之间不同深度土壤有机碳密度的差异没有规律性。土壤易氧化碳占土壤总有机碳的比率范围为0.36~0.45,土壤颗粒有机碳占土壤总有机碳的比率范围为0.28~0.73,且随土层深度增加比率减小。土壤活性有机碳与土壤总有机碳极显著相关,土壤易氧化碳与颗粒有机碳的相关性也极显著(P0.01)。因此,阔叶林比针叶林能积累更多的土壤有机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