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臧淑英, 梁欣, 韩冬冰, 冯仲科. 基于3S技术的大庆市生态风险预警与管理对策[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增刊1): 152-156.
    引用本文: 臧淑英, 梁欣, 韩冬冰, 冯仲科. 基于3S技术的大庆市生态风险预警与管理对策[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增刊1): 152-156.
    ZANG Shu-ying, LIANG Xin, HAN Dong-bing, FENG Zhong-ke. Ecological risk warning and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based on 3S technology in Daqing City, north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增刊1): 152-156.
    Citation: ZANG Shu-ying, LIANG Xin, HAN Dong-bing, FENG Zhong-ke. Ecological risk warning and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based on 3S technology in Daqing City, north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增刊1): 152-156.

    基于3S技术的大庆市生态风险预警与管理对策

    Ecological risk warning and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based on 3S technology in Daqing City, northeastern China.

    • 摘要: 为保障大庆市的生态安全,该文在生态风险评价和预测的基础上建立了生态风险预警模型。首先利用生态风险指数计算方法和地统计分析方法,对大庆市1976—2003年生态风险相对状况进行了回顾性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利用3次回归模型、灰色预测模型和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模型进行变权组合预测,对大庆市2010年生态风险分布情况进行了预测研究。然后根据2010年大庆市5个区各采样点的生态风险预测值和已经确定的2010年生态风险值与预警标准之间的关系,得到2010年各采样点处的生态风险等级,利用空间插值方法编制了大庆市2010年生态风险预警图。结果表明,大庆市的高生态风险区主要分布于市区内居民集中的地区及其附近区域,主要为交通用地、耕地和居民用地。中级风险区主要分布于大庆市各区周边的过渡地带,土地利用类型主要为未利用地,还有小部分的耕地和水域。低级风险区主要分布于大庆市周边和中级风险区的相邻地带,土地利用类型主要为林地、牧草地和水域。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大庆市生态风险管理措施,如加强宣传教育、制定污染物治理对策、运用规划手段、建立生态风险评价管理系统等。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