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庄建琦, 崔鹏, 葛永刚, 洪勇, . 降雨特征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4): 77-83.
    引用本文: 庄建琦, 崔鹏, 葛永刚, 洪勇, . 降雨特征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4): 77-83.
    ZHUANG Jian-qi, , CUI Peng, GE Yong-gang, HONG Yong. Relationship between rainfall characteristics and total amount of debris flow[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4): 77-83.
    Citation: ZHUANG Jian-qi, , CUI Peng, GE Yong-gang, HONG Yong. Relationship between rainfall characteristics and total amount of debris flow[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4): 77-83.

    降雨特征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分析

    Relationship between rainfall characteristics and total amount of debris flow

    • 摘要: 利用云南东川国家泥石流野外观测站对蒋家沟30场泥石流的观测资料,通过对降雨观测数据和泥石流资料的分析,研究了降雨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将降雨指标分为间接前期雨量 、直接前期雨量、1 h雨量和过程雨量,并通过主成分分析、相关分析和数据拟合分析等数理统计方法,探讨不同雨量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结果发现:过程雨量和间接前期雨量对泥石流总量的贡献较大,其次是1 h雨量。过程雨量、降雨综合得分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最为密切,相关系数分别为0.854和0.828;其次是间接前期雨量和1 h雨量,相关系数分别为0.414和0.360;直接前期雨量与泥石流总量的关系最差,相关系数仅为-0.013。同时,随着过程雨量和降雨综合得分的增大,泥石流总量也随之增加,但是在过程雨量小于15 mm及降雨综合得分小于0.1的情况下,泥石流总量随二者的增加而增加的幅度减缓,当过程雨量大于15 mm及降雨综合得分大于0.1时,泥石流总量随二者增加而增加的幅度加大,泥石流总量与二者之间具有指数关系。据此,该文提出在进行泥石流总量计算时,应考虑降雨特征因子,为建立合理的泥石流总量计算模型提供参考。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