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春明, 李利学. 基于非线性混合模型的栓皮栎树高与胸径关系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4): 7-12.
    引用本文: 李春明, 李利学. 基于非线性混合模型的栓皮栎树高与胸径关系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4): 7-12.
    LI Chun-ming, LI Li-xue. Height-diameter relationship for Quercus variabilisBlume plantations based on nonlinear mixed model.[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4): 7-12.
    Citation: LI Chun-ming, LI Li-xue. Height-diameter relationship for Quercus variabilisBlume plantations based on nonlinear mixed model.[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4): 7-12.

    基于非线性混合模型的栓皮栎树高与胸径关系研究

    Height-diameter relationship for Quercus variabilisBlume plantations based on nonlinear mixed model.

    • 摘要: 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量的39块栓皮栎样地数据为例,首先选择非线性最小二乘法对6个常用方程进行模拟,找出模拟精度最高的模型作为基础模型。然后,利用基础模型及模拟数据构建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分别考虑区域效应和样地效应,通过变化混合参数个数并利用SAS软件进行模拟,选择对数似然值、AIC和BIC值最小并且收敛的混合模型作为最优模型。最后利用验证数据与传统的非线性最小二乘法进行精度比较。结果表明:由于h=1.3+[(a1+a2BA+a3ha)exp(b1/D)]+ei考虑了林分断面积和优势木平均高,在模拟单木的树高时精度比其他5个模型高,并且该模型对于描述单木树高的生长趋势效果显著,因此作为构建非线性混合模型的基础模型。利用AIC、BIC和对数似然值来评价非线性混合模型的效果,结果表明:考虑区域效应的影响时,a2、a3、b1同时作为混合参数的模拟效果最好;考虑样地效应的影响时,a1、b1同时作为混合参数的模拟效果最好。无论考虑区域效应影响还是考虑样地效应影响,混合模型的拟合精度都比固定模型的模拟精度高,并且考虑样地效应影响要比考虑区域效应影响的精度更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