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孙志虎, 牟长城, 张彦东. 用地统计学方法估算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现存量[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4): 59-64.
    引用本文: 孙志虎, 牟长城, 张彦东. 用地统计学方法估算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现存量[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4): 59-64.
    SUN Zhi-hu, MU Chang-cheng, ZHANG Yan-dong.. Estimating standing stock of litter in the Larix olgensis plantation by geostatistics method.[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4): 59-64.
    Citation: SUN Zhi-hu, MU Chang-cheng, ZHANG Yan-dong.. Estimating standing stock of litter in the Larix olgensis plantation by geostatistics method.[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4): 59-64.

    用地统计学方法估算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现存量

    Estimating standing stock of litter in the Larix olgensis plantation by geostatistics method.

    • 摘要: 长白落叶松是我国东北地区主要造林树种之一,为了估计出其林下凋落物的现存量,该文采用地统计学的变异函数分析方法定量研究了18~40年生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的空间异质性特征,在此基础上利用地统计学的克里格内插法结合定积分,对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的现存量进行了估测。结果表明:①不同分解程度凋落物层质量的变异函数模型均为球状模型,且随着凋落物分解程度的加深,其水平方向上的异质性程度呈增强趋势。②非参数统计的成对样本符号检验结果表明,变异函数分析结果基础上的克里格内插法适用于落叶松人工林不同分解程度的凋落物层质量估计。利用此估计值,拟合其与位置坐标值之间的多元回归关系式均为二元十次余弦级数多项式。在此多项式的基础上,通过定积分的方法(积分区间为整块样地的大小),估计出18~40年生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的未分解层、轻度分解层、中度分解层和重度分解层的质量分别为5.35~8.46、5.60~10.62、0.60~7.99、3.41~17.76 t/hm2。③采用地统计学的克里格空间插值,结合多元回归和定积分的方法,可以实现落叶松人工林凋落物现存量的估计。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