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杜官本, 雷洪, A.Pizzi, . 脲醛树脂固化过程的热机械性能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3): 106-110.
    引用本文: 杜官本, 雷洪, A.Pizzi, . 脲醛树脂固化过程的热机械性能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3): 106-110.
    DU Guan-ben, LEI Hong, , A. Pizzi. Curing reaction of urea-formaldehyde resin by thermal mechanical analysi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3): 106-110.
    Citation: DU Guan-ben, LEI Hong, , A. Pizzi. Curing reaction of urea-formaldehyde resin by thermal mechanical analysi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3): 106-110.

    脲醛树脂固化过程的热机械性能分析

    Curing reaction of urea-formaldehyde resin by thermal mechanical analysis

    • 摘要: 为了进一步了解脲醛树脂的固化过程,用热机械性能分析(TMA),同时辅以差式扫描量热法(DSC)分析和胶合性能测试,分析了TMA图谱信息构成,评估了固化剂种类和固化剂用量对脲醛树脂固化的影响。结果表明:①TMA图谱可以提供脲醛树脂固化反应起始温度、固化反应速率、固化后树脂机械性能以及固化后树脂热稳定性能等信息,这些信息与DSC和胶合性能测试的结果互相印证。②不同固化剂种类对脲醛树脂固化起始温度和固化速率影响各不相同。在该研究范围内,增加固化剂用量对脲醛树脂固化起始温度、固化速率等没有显著影响,但过量使用固化剂将导致树脂热解,从而降低树脂机械性能。③较高甲醛/尿素摩尔比的脲醛树脂对固化剂用量改变的反应更为敏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