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杨娜, 郭素娟, 张峰. 板栗产区废弃物堆肥特性及腐熟度评价[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198-202.
    引用本文: 杨娜, 郭素娟, 张峰. 板栗产区废弃物堆肥特性及腐熟度评价[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6): 198-202.
    YANG Na, GUO Su-juan, ZHANG Feng. Characteristics of waste composting in Castanea mollissima Bl. areas and evaluation of maturity.[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198-202.
    Citation: YANG Na, GUO Su-juan, ZHANG Feng. Characteristics of waste composting in Castanea mollissima Bl. areas and evaluation of maturity.[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6): 198-202.

    板栗产区废弃物堆肥特性及腐熟度评价

    Characteristics of waste composting in Castanea mollissima Bl. areas and evaluation of maturity.

    • 摘要: 利用农林废弃物进行堆肥,是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以北京市怀柔区板栗落叶、栗蓬、玉米秸秆、牛粪为原料,设置7种不同配比(A、B、C、D、E、F、G),采用有效微生物群(EM)技术,于2008年秋末进行堆肥试验。通过对堆肥过程中堆体的温度、含水率、pH值、NH+4N、NO-3N、C/N的测定,研究了不同配比对堆肥腐熟度的影响。同时,采用白菜种子发芽指数(GI)评价了堆肥的腐熟度和生理毒性。结果表明:①堆肥过程中,不同配比堆体的温度、NH+4N和C/N的变化趋势十分相似,均在前14 d 处于升高状态,之后逐渐下降;处理E(V(板栗落叶)∶V(栗蓬)∶V(玉米秸秆)∶V(牛粪)=20∶20∶20∶40)最高温度高于其他6种,达到62℃;GI与NO-3N始终处于上升趋势;含水率一直在下降;pH基本维持在8~9之间。②GI与NO-3N和pH值呈正相关,而与NH+4N和C/N呈负相关;GI与NH+4N的相关性极显著,达到-0.799 6。③在北京怀柔地区,处理E为最佳堆肥配比组合,其堆肥腐熟效率高,约为42 d。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