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周宇峰, 周国模, 余树全, 徐小军, 金伟. 木荷林分可燃物载量空间分布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6): 99-106.
    引用本文: 周宇峰, 周国模, 余树全, 徐小军, 金伟. 木荷林分可燃物载量空间分布的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6): 99-106.
    ZHOU Yu-feng, ZHOU Guo-mo, YU Shu-quan, XU Xiao-jun, JIN Wei..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combustible substance of Schima superba stands in Zhejiang Province, 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6): 99-106.
    Citation: ZHOU Yu-feng, ZHOU Guo-mo, YU Shu-quan, XU Xiao-jun, JIN Wei..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combustible substance of Schima superba stands in Zhejiang Province, east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6): 99-106.

    木荷林分可燃物载量空间分布的研究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combustible substance of Schima superba stands in Zhejiang Province, eastern China.

    • 摘要: 木荷是一种优良的防火树种。该文通过对木荷林带与相邻易燃的马尾松林和杉木林进行比较,揭示了可燃物载量在群落垂直和水平结构上的分布以及易燃性等方面的差异,阐明了防火林带的阻火机理。在马尾松和杉木林分中,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水平和垂直分布的连续性均较好;而木荷林分的群落结构较单一,林内基本无草灌层,水平和垂直分布的连续性差。通过对可燃物的易燃性分析得出,马尾松和杉木林分难燃可燃物占总量的比例明显低于8年生以上木荷林分,而马尾松和杉木林分较易燃和较难燃可燃物占有比例明显高于木荷林分。通过对山脊和山腰处木荷、马尾松和杉木林的地表枯落物方差分析和频数统计得出:木荷林带与马尾松林、杉木林之间有显著差异;木荷林地表枯落物载量比马尾松和杉木林少很多,且水平分布不均匀。研究表明,木荷林带可燃物在连续性上呈间断分布,且林分难燃可燃物比例高,有利于森林阻火。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