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蒋佳荔, 吕建雄. 干燥处理材的动态粘弹性[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3): 96-100.
    引用本文: 蒋佳荔, 吕建雄. 干燥处理材的动态粘弹性[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3): 96-100.
    JIANG Jiali, LV Jian-xiong.. Dynamic viscoelastic properties of drying treated wood.[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3): 96-100.
    Citation: JIANG Jiali, LV Jian-xiong.. Dynamic viscoelastic properties of drying treated wood.[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3): 96-100.

    干燥处理材的动态粘弹性

    Dynamic viscoelastic properties of drying treated wood.

    • 摘要: 该文采用高温干燥、低温干燥和真空冷冻干燥3种干燥方法分别对杉木人工林木材进行干燥处理。用动态力学分析仪测定了3种干燥处理材在温度-120~250℃,测量频率1、2、5、10 Hz的动态粘弹性。结果表明:①储存模量和损耗模量均表现为高温干燥处理材最大,真空冷冻干燥处理材最小。②高温干燥处理材和低温干燥处理材的损耗模量温度谱中,从高温至低温方向可依次观察到3个力学松弛过程,其分子运动归属分别是木材细胞壁非结晶区中聚合物的微布朗运动、木材细胞壁聚合物分子的扭转振动和木材细胞壁无定型区中伯醇羟基的回转取向运动。③真空冷冻干燥处理材的损耗模量温度谱可观察到4个力学松弛过程,新增加的松弛过程是由木素分子的微布朗运动引起的。这说明木材经过高温干燥或低温干燥处理,由于受到热的作用,木材细胞壁分子链之间可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交联,从而限制了木素分子的微布朗运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