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川红, 郑勇奇, 刘宁, 宗亦尘, 焦明, 郭慧玲. 刺槐对乡土植被的入侵与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3): 18-23.
    引用本文: 张川红, 郑勇奇, 刘宁, 宗亦尘, 焦明, 郭慧玲. 刺槐对乡土植被的入侵与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3): 18-23.
    ZHANG Chuan-hong, ZHENG Yong-qi, LIU Ning, ZONG Yi-chen, JIAO Ming, GUO Hui-ling. Invasion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and impacts on native vegeta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3): 18-23.
    Citation: ZHANG Chuan-hong, ZHENG Yong-qi, LIU Ning, ZONG Yi-chen, JIAO Ming, GUO Hui-ling. Invasion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and impacts on native vegetation[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3): 18-23.

    刺槐对乡土植被的入侵与影响

    Invasion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and impacts on native vegetation

    • 摘要: 通过样带法和小样方法于2005年在山东泰山调查刺槐繁殖扩散和对乡土植被的入侵状况。结果表明,刺槐主要以根蘖繁殖进行扩散入侵,并且根蘖繁殖能力与根系是否受伤或是否被砍伐有密切关系;刺槐通过根蘖扩散进入已有高大乔木的林内,如油松人工林和侧柏人工林;在密闭均匀的林分内,刺槐只是伴生下木,很难形成优势群体,但在林隙处可以迅速生长而成为上层木,与乡土树种形成混交林;刺槐能扩散进入灌木丛,说明耐瘠薄能力很强。调查还发现有6种乡土木本植物能在刺槐林下天然更新并且正常生长。分析比较发现,刺槐目前能与泰山低山分布的许多乡土树种形成混交林,不会侵占掉乡土树种。由于刺槐寿命短,推测刺槐混交林会被乡土植被群落替代。刺槐是荒山造林的先锋树种,只要造林前合理设计树种配置,造林后加强管理,可以减少对自然、半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产生危害。该文研究结果可为刺槐的引种栽培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