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改云, 江泽慧, 任海青, 秦特夫. 木材褐腐过程中化学组成对其液化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13-119.
    引用本文: 李改云, 江泽慧, 任海青, 秦特夫. 木材褐腐过程中化学组成对其液化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13-119.
    LI Gai-yun, JIANG Ze-hui, REN Hai-qing, QIN Te-fu.. Relation of chemical components of brownrotted wood and its liquefaction characteristic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13-119.
    Citation: LI Gai-yun, JIANG Ze-hui, REN Hai-qing, QIN Te-fu.. Relation of chemical components of brownrotted wood and its liquefaction characteristic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13-119.

    木材褐腐过程中化学组成对其液化的影响

    Relation of chemical components of brownrotted wood and its liquefaction characteristics

    • 摘要: 为了探明木材腐朽程度引起的化学组成变化规律与液化特性之间的关系,该文利用褐腐真菌茯苓对马尾松木材进行不同程度的生物降解预处理,用残渣率指标、GPC、FTIR和NMR对木材的液化程度及液化产物特征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褐腐木材在液比为2和磷酸催化条件下可取得良好的液化效果。对褐腐木材而言,随腐朽时间从3周延长至7周,液化残渣率逐渐降低,液化产物中残留的苯酚量逐渐减少,液化产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逐渐增大。当腐朽时间达到11和15周时,残渣率迅速下降,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继续呈上升趋势,而残留的苯酚量却有微弱的增加。说明褐腐处理的木材比正常木材在苯酚中的液化条件温和,木材腐朽程度越严重,液化反应越容易,腐朽时间11周(1%NaOH抽出物含量为54%)是木材在苯酚中的液化反应由难到易的转折点。FTIR和NMR结果显示:腐朽木材与苯酚的酚化反应主要发生在酚羟基的邻位和对位,且以单取代为主,木材组分通过酚化反应转化为含有活性部位的酚类物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