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杨娟, 戴伟民, 强胜. 紫茎泽兰细胞质小热激蛋白HSP17.7基因的cDNA克隆与表达[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06-112.
    引用本文: 杨娟, 戴伟民, 强胜. 紫茎泽兰细胞质小热激蛋白HSP17.7基因的cDNA克隆与表达[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06-112.
    YANG Juan, DAI Wei-min, QIANG Sheng.. Gene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cytosolic small heat shock protein gene (HSP17.7) from Ageratina adenophor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06-112.
    Citation: YANG Juan, DAI Wei-min, QIANG Sheng.. Gene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cytosolic small heat shock protein gene (HSP17.7) from Ageratina adenophor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06-112.

    紫茎泽兰细胞质小热激蛋白HSP17.7基因的cDNA克隆与表达

    Gene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cytosolic small heat shock protein gene (HSP17.7) from Ageratina adenophora.

    • 摘要: 利用RT-PCR 和RACE-PCR 技术,从热激处理的紫茎泽兰叶片总RNA中扩增出了细胞质小分子量热激蛋白(sHSP)全长683 bp的cDNA基因序列。在GeneBank上的登录号是EF105483。通过半定量分析,HSP17.7基因编码的热激蛋白在常温下有表达,且叶、茎中的表达量比根中的高;在热激(40℃)和冷处理(4℃)的情况下,根、茎、叶中的表达量均有增加。为研究基因在温度胁迫下的功能,将HSP17.7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在细胞致死温度(50℃)下,HSP17.7能够改善细胞死亡的现象;4℃条件下,也得到相同结果。这些结果表明,HSP17.7可能在紫茎泽兰耐温度胁迫中发挥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