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孙尚伟, 尹伟伦, 夏新莉, 刘晓东, 陈森锟, . 修枝对复合农林系统内小气候及作物生长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25-30.
    引用本文: 孙尚伟, 尹伟伦, 夏新莉, 刘晓东, 陈森锟, . 修枝对复合农林系统内小气候及作物生长的影响[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25-30.
    SUN Shang-wei, YIN Wei-lun, , XIA Xin-li, LIU Xiao-dong, CHEN Sen-kun. Effects of different pruning intensity on microclimate, growth and yield of crops in agroforestry system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25-30.
    Citation: SUN Shang-wei, YIN Wei-lun, , XIA Xin-li, LIU Xiao-dong, CHEN Sen-kun. Effects of different pruning intensity on microclimate, growth and yield of crops in agroforestry system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25-30.

    修枝对复合农林系统内小气候及作物生长的影响

    Effects of different pruning intensity on microclimate, growth and yield of crops in agroforestry systems.

    • 摘要: 对复合农林系统内的杨树进行4种不同强度的修枝处理,分别为修掉树冠高度的1/6、2/6、3/6、4/6,以CK(不修枝)为对照,对复合农林系统内的小气候和林下作物生长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修枝能有效增加林下光合有效辐射39.7%~98.9%,随之引起其他气候因子变动,包括增高林下气温及叶温、降低空气相对湿度并减少浅层土壤的含水量。修枝强度越大,这种增温和减湿的作用越明显。就林下玉米生长情况而言,修枝能有效增加玉米的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并显著促进玉米植株增高、增粗、增重,且越到后期修枝对玉米生长的促进作用越明显。修枝能有效增加林下玉米产量,并主要通过增加玉米穗数增产。说明修枝在保证林冠功能的前提下,作为复合农林系统优化措施是可行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