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罗云建, 张小全, 王效科, 朱建华, 张治军, 孙贵生, 高峰, . 华北落叶松人工林生物量及其分配模式[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3-18.
    引用本文: 罗云建, 张小全, 王效科, 朱建华, 张治军, 孙贵生, 高峰, . 华北落叶松人工林生物量及其分配模式[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9, 31(1): 13-18.
    LUO Yun-jian, ZHANG Xiao-quan, , WANG Xiao-ke, ZHU Jian-hua, ZHANG Zhi-jun, SUN Gui-sheng, GAO Feng. Biomass and its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plantations in north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3-18.
    Citation: LUO Yun-jian, ZHANG Xiao-quan, , WANG Xiao-ke, ZHU Jian-hua, ZHANG Zhi-jun, SUN Gui-sheng, GAO Feng. Biomass and its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plantations in northern China.[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9, 31(1): 13-18.

    华北落叶松人工林生物量及其分配模式

    Biomass and its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plantations in northern China.

    • 摘要: 植物生物量及其分配模式是全球碳循环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提高我国不同尺度森林生物量碳的估算和模型模拟等的准确性,该文采用标准木法研究了华北落叶松人工林典型分布区(关帝山、五台山中山和亚高山、五台山山间盆地、塞罕坝林区)的单木生物量相对生长模型、林分生物量及其分配模式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①林分生物量随林龄的增加而增加,但不同分布区林分生物量的生长过程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林龄较小时各区林分生物量的差别很小,但随着林龄的增加各区之间的差异逐渐变大。在五台山中山和亚高山,林分生物量在林龄25年左右时基本达到稳定,而五台山山间盆地则在林龄35年左右时才基本达到稳定,并且这两个分布区的最大林分生物量都小于关帝山和塞罕坝。②不同分布区生物量的分配模式存在一定的差异。干生物量的比例在关帝山和塞罕坝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都明显大于五台山(P0.05),其中五台山中山和亚高山干生物量所占的比例最小。各区枝生物量所占的比例均有显著差异(P0.05),叶生物量所占的比例却无明显差异(P0.05)。除五台山山间盆地外,其余3个分布区干生物量的比例与林龄、胸径和蓄积量等林分指标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枝和叶生物量的比例与这些指标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而且都以指数形式趋于稳定值,但根生物量的比例却与这些指标大多无明显相关性(P0.05)。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