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学霞, 朱清科, 吴根梅, 孙丹珠. 数码照相法估算植被盖度[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64-169.
    引用本文: 张学霞, 朱清科, 吴根梅, 孙丹珠. 数码照相法估算植被盖度[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64-169.
    ZHANG Xue-xia, ZHU Qing-ke, WU Gen-mei, SUN Dan-zhu. Vegetation coverage assessment by digital photo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64-169.
    Citation: ZHANG Xue-xia, ZHU Qing-ke, WU Gen-mei, SUN Dan-zhu. Vegetation coverage assessment by digital photos.[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64-169.

    数码照相法估算植被盖度

    Vegetation coverage assessment by digital photos.

    • 摘要: 植被盖度是表征生态系统特征的重要参数之一,其准确测度对于分析土壤侵蚀强度、生态环境现状具有重要意义。该文选择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还草区野外测量的25个典型样方, 探讨了数码照相法估算植被盖度的模型和方法,提出了中心投影引起的边缘畸变问题和植被信息识别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前者采用控制点几何校正的方法解决,后者基于目视判读、统计汇总红(R)、绿(G)、蓝(B)三基色的DN(digital number)值分布规律,采用编程方式解决。研究结果表明,植被信息的三基色组成分别符合DNGDNRDN B、DNGDNBDNR和DNBDNRDNG 3种规律,非植被信息的三基色构成遵循DNRDNGDNB的规律,且采用上述规律,编程得到草地样方的植被盖度精度较高。可见,该文提出的估算植被盖度的数码照相法可移植到数码相机中,具有明显的应用价值。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