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蒋建新, 杨中开, 朱莉伟, 史丽敏, 闫立杰. 竹纤维结构及其性能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28-132.
    引用本文: 蒋建新, 杨中开, 朱莉伟, 史丽敏, 闫立杰. 竹纤维结构及其性能研究[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28-132.
    JIANG Jian-xin, YANG Zhong-kai, ZHU Li-wei, SHI Li-min, YAN Li-jie. Structure and property of bamboo fiber[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28-132.
    Citation: JIANG Jian-xin, YANG Zhong-kai, ZHU Li-wei, SHI Li-min, YAN Li-jie. Structure and property of bamboo fiber[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28-132.

    竹纤维结构及其性能研究

    Structure and property of bamboo fiber

    • 摘要: 该文采用红外光谱(IR)、X-射线衍射(X-ray)、差示扫描量热(DSC)等方法对厚壁毛竹、唐竹、茶秆竹、黄金间碧玉竹、慈竹等竹材的化学组成、纤维形态、结晶结构、机械和热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竹材苯醇抽提物含量较木材高得多,木素含量 19.1%~25.3%,戊聚糖含量 14.9%~22.6%,纤维素含量除厚壁毛竹外均高于50%;慈竹纤维平均长度最长 (1.861 mm);竹材纤维的长宽比均大于木材,唐竹纤维的长宽比(142)最大。IR、X-ray分析表明,竹纤维结晶体属于纤维素I,茶秆竹纤维的结晶度最大;DSC热分析图谱可作为鉴别各种纤维材料的方法之一。此外,研究了蒸汽爆破处理前后慈竹成分的变化。经过处理后的慈竹,其纤维素含量从50.5%提高到69.2%,纤维素结晶度也有所增加,纤维断裂强度指标满足纺织材料要求,证明蒸汽爆破手段是开发竹纤维复合材料和服用竹纤维的一种有效预处理方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