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余雁, 江泽慧, 王戈, 覃道春, 程强. 毛竹纤维微纤丝取向的原子力显微镜观察[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24-127.
    引用本文: 余雁, 江泽慧, 王戈, 覃道春, 程强. 毛竹纤维微纤丝取向的原子力显微镜观察[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24-127.
    YU Yan, JIANG Ze-hui, WANG Ge, QIN Dao-chun, CHENG Qiang.. Visualization of cellulose microfibrils of Moso bamboo fibers with atomic force microscopy[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24-127.
    Citation: YU Yan, JIANG Ze-hui, WANG Ge, QIN Dao-chun, CHENG Qiang.. Visualization of cellulose microfibrils of Moso bamboo fibers with atomic force microscopy[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24-127.

    毛竹纤维微纤丝取向的原子力显微镜观察

    Visualization of cellulose microfibrils of Moso bamboo fibers with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 摘要: 为了观察到竹纤维不同壁层微纤丝的取向,该文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毛竹纤维的微纤丝取向进行了高分辨观察。采用了两种样品制备方式, 一是化学离析后纤维,用于观察竹纤维表层的微纤丝取向;二是经过脱木素处理后的弦切片(厚度为30 μm),用于观察竹纤维细胞腔内壁的微纤丝取向。结果表明,毛竹纤维初生壁微纤丝呈无序排列,但其细胞腔内壁的微纤丝相对纤维长轴则几乎垂直排列,这种排列模式与木材细胞对应壁层微纤丝的排列模式相似。同时,还观察到某些壁层的微纤丝呈高度定向排列,但拍摄到这类图像的几率较小。该研究证实,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可以实现对竹纤维微纤丝取向的高分辩观察,并且样品制备远较透射电镜简单,可操作性强。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