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薛振华, 赵广杰, . 蒙脱土/木材复合材料的结晶性能[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14-118.
    引用本文: 薛振华, 赵广杰, . 蒙脱土/木材复合材料的结晶性能[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1): 114-118.
    XUE Zhen-hua, , ZHAO Guang-jie. Crystal properties of montmorilonitewood composite[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14-118.
    Citation: XUE Zhen-hua, , ZHAO Guang-jie. Crystal properties of montmorilonitewood composite[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1): 114-118.

    蒙脱土/木材复合材料的结晶性能

    Crystal properties of montmorilonitewood composite

    • 摘要: 为了考察蒙脱土/木材复合材料的结晶性能,利用X射线衍射仪检测了以处理木材试样和蒙脱土为原材料、借助酚醛树脂制备的蒙脱土/木材复合材料,并将未处理试材、处理试材及复合材料进行比较后发现,试材经氢氧化钠、微波、氢氧化钠-微波、氢氧化钠-超声波处理后,相对结晶度降低;超声波处理后,相对结晶度增大。除氢氧化钠处理试材外,其他处理试材与蒙脱土形成的复合材料的结晶度均进一步降低。未处理材、处理材及复合材料结晶区晶层间距变化不明显。研究还发现,蒙脱土在复合材料中主要以插层型结构存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