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超波, 陈丽华, 刘秀萍, 杨启红. 刺槐林边坡稳定性的条分法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215-220.
    引用本文: 张超波, 陈丽华, 刘秀萍, 杨启红. 刺槐林边坡稳定性的条分法分析[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008, 30(supp.2): 215-220.
    ZHANG Chao-bo, CHEN Li-hua, LIU Xiu-ping, YANG Qi-hong.. Stability analysis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forest side slope with slice method.[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215-220.
    Citation: ZHANG Chao-bo, CHEN Li-hua, LIU Xiu-ping, YANG Qi-hong.. Stability analysis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forest side slope with slice method.[J]. 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2008, 30(supp.2): 215-220.

    刺槐林边坡稳定性的条分法分析

    Stability analysis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forest side slope with slice method.

    • 摘要: 该文利用瑞典条分法研究了林木根系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分析了造林密度、林龄、坡长、坡度和降雨等因素对刺槐林边坡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①造林密度增大、林龄增长,边坡最小安全系数均减小,边坡稳定性略微降低,影响可以忽略不计。②边坡坡长增加、边坡坡度增加,滑动面最小安全系数均减小,边坡稳定性明显降低。③降雨条件下,土壤含水量增加,边坡最小安全系数减小,边坡越来越不稳定。结合边坡最危险情况下的造林密度、林龄、坡长、坡度和降雨条件,分析无林边坡与造林边坡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条件下,造林边坡的最小安全系数比无林边坡大、稳定性更高,林木根系能提高边坡的稳定性。

       

    /

    返回文章
    返回